黃營杉,1941年出。1967年自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畢業,畢業後曾服務於公民營企業機構,歷任財政部財政金融專員、美國聲寶公司副總裁、中華彩色印刷公司總經理、羽田機械關係企業執行長,從事多年產業服務工作後,於1986年取得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學位,並於1991年起返回母校擔任教授,並兼任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(1991-1997)、企管系主任(1997-2000),至臺北大學成立後,受命擔任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首任院長。

時值臺北大學草創初期,篳路藍縷,黃營杉院長任內規劃各種典章制度,成為商學院後續發展之基礎。黃營杉院長任內,臺北大學商學院已設有企業管理學系、會計學系、統計學系、合作經營學系、資訊管理研究所等教學單位,以及電子商務研究中心、合作經濟暨非營利事業研究中心等研究單位。

2002年10月,黃營杉院長豐富的產業經驗與卓越的管理能力,受到各界肯定。政府為提升公營事業的經營管理效能,決定延攬黃營杉院長擔任臺灣菸酒公司董事長(2002-2005),擔任菸酒公司董事長期間,卓越的管理能力,為臺灣菸酒公司注入活水,廣受社會好評。再次獲得政府延攬,擔任臺灣電力公司董事長。因為在國營事業的表現卓越,於2006年間再擔重任,進入內閣擔任經濟部長。

黃營杉擔任院長期間,正值由中興法商轉型為臺北大學的轉型陣痛期,藉由不斷折衷協調,以及具前瞻性的願景規劃,奠立了臺北大學商學院後來永續發展的基石。而黃營杉院長在學術上、產業實務上,均獲得的各方肯定,曾獲得包括行政院一等功績獎章、管科會李國鼎獎章、財政部財政金融優秀人員、中華民國傑出經理人等在內的眾多獎項,對於提升臺北大學商學院聲譽的提升貢獻良多。

 

黃營杉 院長

任職期間:

2000年02月-2002年09月

 

Copyright © 2011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資管所

三峽校區: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| 總機:02-8674-1111

臺北校區:10478 臺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三段67 號 | 總機:02-2502-4654

建國校區:總機:02-25021520